close

母奶媽媽崩潰日記
只要餵母奶的媽媽一定都必備幾項要點
1. 絕對領域黑眼圈。
2. 永遠的睡不飽。
3. 情緒些微失控或者極度失控
4. 曾經經歷過石頭奶的窘境。
5. 擠奶擠到大哭過感覺人生黑暗。
6. 擔心寶寶喝不飽總覺得奶量不夠,開始懷疑自己,甚至懷疑人生。
 

undefined

我先聲明我絕對不是母奶狂人派,不覺得一定要母奶,每天的人生就是!!

有很多母奶媽媽都會告訴大家母奶的好處有多少又有多好,講到口沫橫飛就是要你一起加入母奶大軍,

其實這跟信仰很像,有的時候太激烈了像過份積極的傳教士會讓人有點畏懼,不是攻擊某些教派但是就是….太熱情了~~~大家懂的

當初我也是爬了很多文看了很多書,也知道母乳的好、那是媽媽給小孩最棒的禮物之一,但即使沒有這個禮物我們一樣會把最多最好的愛給小孩,

這是所有媽媽都無需懷疑自己的,譴責不哺餵母乳的媽媽是超過的!很多長輩都會以自身的經驗套牢在晚輩身上,讓後輩們備感壓力,其實擠母乳應該要是件輕鬆沒負擔的事,在這邊我就跟大家分享我的親身實戰經驗吧


生產完的第一天因為是自然產,我當下就有讓寶寶試圖親餵自行尋找乳房不過沒有很成功,

接著到了第二天,一樣採用親餵的方式,這天寶寶就有努力嘗試吸允雖然很暴力的吸法讓我的胸部有點受傷,但是我還是想持續進行,

等到第三天,親餵的次數一樣三個小時左右一次,我的乳房已經快要堅持不住,奶頭已經結了重重的結痂,只好在第三天起先行休息改成手擠奶用瓶餵的方式,但是手擠奶真的讓很多新手媽媽充滿了滿滿的挫折感用了大半天2c.c!!對的你沒看錯!還是拿小針筒慢慢蒐集好不容易才集到的「黃金兩c.c」媽媽們真的心好累脖子好酸,母奶這條路還很漫長(菸~~~)我以為這已經夠讓我崩潰了沒想到第四天才是真正絕望的深淵…

 

第四天是我能離開醫院去月子中心的日子,光想到能好好休息睡個好覺我內心就充滿了無限的雀躍,感覺陽光如此耀眼像活了過來一樣,很快的寶寶辦好出院也順利的交接到月子中心,而我也繼續開始了手擠奶的工作,但是不知道是不會擠還是麼樣,量越來越少竟然只剩下1c.c此時的我心又涼了半截想說算了寶寶配合一點配方奶再慢慢衝奶量就好,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沒想到晚上的時候我根本想都沒想到的事發生了!前輩母奶媽媽們傳說中的「石頭奶」竟然找上門,半夜其實是泌乳的高峰期,偏偏在這時我的奶量一股腦的衝上來,在我來不及反應時,已經跟化石一樣硬了,我從睡夢中驚醒,沒想到這一刻只是拉開我黑暗哺乳期的前序而已。

 

半夜兩點多我慌慌張張地衝向護理站痛到不能自己,而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們也很努力的想幫助我,拼了命想幫我先疏通胸前的巨石,我的眼淚大顆大顆的滾下來,我沒想過擠母乳可以讓我痛成這樣,每一次的按壓都讓我不能面對,殘酷的事實也提醒著我,如果不擠出來發炎只會更難處理,咬著牙一個小時過去了不見好轉的跡象,身體已經不聽使喚擠出來的量根本趕不上製造的速度,真的心裡只有好想死的感覺。相較在生產生的過程中,一切都在我的計畫裡,所以大致上很順利也很美好,可是石頭奶這個過程是我沒有想過的,回想起來這比生產難熬太多太多了。這是我第一次有了害怕生產的念頭,因為太害怕遇到第二次的哺乳跟石頭奶,我甚至不知道能不能撐過今晚。以前我總聽我媽媽說,他漲奶漲到非常痛所以完全沒有給我喝到母乳擠奶擠到眼淚一直掉在我生產前他就一直幫我打與防針希望我能夠撐過去,我心裡還想著哪有這麼誇張,生孩子這麼痛都能熬過了,區區一個母乳怎麼會不能忍,但是真的!只要沒有石、頭、奶,都能忍!遇到大魔王才知道什麼是忍、不、住!!!

 

在護理師的細心照顧之下雖然胸部還是很硬很痛,但是已經比一開始改善了不少讓我也能喘口氣休息,經歷了一個半小時的戰鬥我拖著疲憊不堪又受傷的心靈回到了床上,進入夢鄉不到一個小時,我的惡夢又回來了,這次更急更猛,好比鬼壓床我突然不能呼吸像是被什麼東西壓住,天吶!竟然是胸部!!不要看我現在打的文字好像很好笑當下真的是噩夢,胸部漲到快破掉、鎖骨已經被充滿乳汁的硬塊給填滿,比起上次這次應該是完全究極體了,我請老公趕快打電話給護理站,我說我快要不行了,認真吸不到空氣又因為緊張全身肌肉變得很僵硬,躺也不是坐也不是,甚至打電話要掛急診,不過醫院那邊也說現在沒有處理乳房外的急診要我們等到早上九點在看門診,心急如焚的我如坐針氈,我知道不能繼續哭坐在床上等,一定要先疏通不然到早上乳腺炎的機率實在太高,如果發炎導致發燒還要住院也要跟寶寶隔離,為母則強的心態又一次激發了我,我決定再一次請求護理師們的協助,此時已經早上五點半,看來今天又沒辦法好好睡覺了。進到月子中心的哺乳室,崩潰的劇情無限循環,擠奶休息擠奶又休息,好不容易這樣挨到了第五天的早上九點,月子中心的國際泌乳顧問聽到消息立刻趕來,希望能幫助我順利排出腫脹到不行的奶水,經過了好幾個小時的奮戰,終於找到了暫時性的解決辦法,就是『每小時』都得擠奶,外加高麗菜葉的冰敷消腫,其實這時的我精神上跟身體上都到了一個零界點,這時我不得不說,我真的超感謝我的月子中心,他們看著我開心入住到精神崩潰,一路上也沒有放棄我反而不停地幫我加油打氣,雖然我已經哭得像個瘋子,他們的手依舊沒停過,我只想說我真的選對月子中心了!

 

雖說如此我還是沒辦法在一時一刻就立可解決所有的漲奶跟哺乳問題,但是月子中心持續性的想出了更多辦法,包含了請SPA師來幫我做乳線的舒通,下午的時候還特別請到了另一組產後泌乳專家『思庭產後泌乳』幫我做更多的後續處理,我想月子中心大概是知道我真的疼痛度太高了,已經無法再承受更多的磨難,所以特別幫我找到在媽媽版上流傳的無痛泌乳要來終結石頭奶的惡夢,為了能好好入睡所有能試的一定全力配合,說真的我其實沒抱多大的期望,想說試了這麼多種總會有一點改善吧!沒想到上帝真的沒有遺棄我,思庭泌乳,真的!不、會、痛!!!!!這太誇張了~~~我不知道是前面這麼多方法奏效還是思庭真的太猛,他們一碰我的奶,奶水直接狂噴,而且手法及其溫柔,完全沒有不舒適,我一直以為我要含淚去打退奶針放棄母乳這條路,沒想到在這一刻所有的憂鬱都化解開了,在一邊舒通的時候思庭顧問也一邊在幫我做心理上的復健,給了我很多正確的觀念還有分享他遇過的其他案例,我才知道原來很多產後憂鬱的媽媽跟哺餵母乳不順利竟然有這麼密切的關係,在這裡真的要說各位媽媽們辛苦了,老公們一定要好好疼愛自己的妻子,我們都很努力的想要當一個好媽媽,需要家人跟丈夫的鼓勵跟支持,不管是否想要哺餵母乳,我覺得有好的心情才能有好的狀態,如果一直過度緊繃身體也會出現狀況的,有的時候也會導致自動退奶,沒有好心情的媽媽就不會有快樂的孩子,所以媽媽們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是一個新手媽媽也還在過渡時期,我相信我們一定都可以順利得走過來因為寶寶是我們最好的動力,別人不好的泌乳經驗是別人的,不要讓自己也成為悲劇的主角,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謝謝思庭泌乳在第五天終結我的哺乳噩夢,祝福大家都能有個美好的哺乳經驗,母奶日記讓我們一起持續更新吧

undefined

 

這是第四天左邊是塞奶硬擠的40c.c右邊是通完乳輕鬆跑出來的70c.c

 

undefined

這是通乳後三天,奶量暴增的樣子~~~真的很有成就感

 

泌乳後續…
延伸閱讀,我怕自己解釋的不夠好直接分享思庭泌乳的痞客邦給大家,希望也能解決媽咪們的棘手問題,有需要也歡迎大家自行預約,相信我你會覺得錢花得很值得兩三千塊可以解決身心靈的問題,新手媽咪真心推薦!!重點是他們後續的關心跟『售後服務』做得太好了~都會提醒我要注意的事項有任何問題也都能很即時的回覆我,讓我泌乳泌得越來越順利!!

思庭泌乳:http://miibaomother.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孫沐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